​《對兒子吼叫的媽媽,拿女兒沒轍的爸爸》閱讀心得分享

2015110302:54

前陣子參加了「親子盒子」「好書免費送」活動!
很幸運的獲得這本《對兒子吼叫的媽媽,拿女兒沒轍的爸爸》




 
一看書名就覺得好想一探究竟!!
我覺得這本書寫出了在教養上很常遇到的情境又能提供一些好建議
文字敘述上也易讀、易懂!
讓父母能輕鬆舒適的閱讀,認識孩子的心理狀況~




 









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,雖然了解要避免情緒化的的字眼及情緒動作!!
但是~
必須說…有時現實生活上,會有疲憊、煩躁的時刻
就覺得:小孩~你怎麼又這樣了???
忍不住要開罵了!!
罵完後......又陷入自責.....我怎麼可以對這麼小的孩子情緒失控呢?!







這時~
看了這本書後就了解原來小孩就是這樣啊!!
也就不會覺得孩子怎麼這麼不乖這麼不聽話呀!!
也比較能包容孩子的行為!!
 


例如書中提到:「對某個事物感到好奇,便不顧後果貿然嘗試,是多數男孩具備的特質」=>書中建議:「給孩子一定的時間,並耐心等待!!」
真的!!
我家的男寶寶就是想嘗試什麼就一定要去摸一下,碰一下!!
其實只要在不影響他人及安全的情境,就讓盡情的去試一下~
玩夠了!也就滿足~乖乖回來了!!
 
分享我覺得書中很棒的句子及觀念~
☆責備兒子前,應先具體告訴兒子必須採取何種行動檢視是否提供環境顧及自尊
☆對於出門玩的髒兮兮的兒子,仔細思考,是衣服重要,孩子的幸福重要?

☆2012泰晤士報導:對子女教育付出較多心力的父母,子女的語彙能力表現較傑出。
☆孩子幼年期,父母與子女的對話越多,孩子未來發展越好。
☆為增近兒子的情感表達力,父母在孩子年幼時,應盡可能以適當的肢體接觸與語言,積極向孩子表達情感。


 





書中除了提供教養男、女孩子可能會遇到的狀況、手足相處的問題,帶領我們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!
另外書中還有激勵兒子
、女兒的十句話,及傷害兒子、女兒的十句話,我覺得也很受用!!!!



閱讀此書,讓我更了解孩子的心理,畢竟"兒子生活在媽媽不曾體驗的男性世界"啊!!
也學習到能用孩子聽得進去的話來進行親子對話~~
讓我減少吼叫的情況啦!!